《當男人戀愛時》啥款ㄟ告白 ㄟ成功?論告白與追求的務實策略

2022-08-03更新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茄子蛋-愛情比你我想得更偉大

王藍茵-惡作劇

 前陣子很紅的電影《當男人戀愛時》,邱澤飾演的阿成是個癡心追求女主角的男人,不請自來、用盡各種辦法出現在女孩的生活中;多年前的偶像劇《惡作劇之吻》,林依晨演繹的則是主動告白夢中情人的女孩,對著幾乎不認識的直樹,開口就是一句「我喜歡你」。

 電視裡的人,常用無厘頭、甚至緊迫盯人的方式,展現追求對方的「真心」,但這種「誠意」在現實中行得通嗎?雖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但戲裡的橋段若真的搬進生活,那種不被重視意願的感受,很可能也會讓人有幾分不舒服的「煩」感……一起來練習,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下,如何讓告白更加適切。

如何告白?選擇分享心意,而非要求答覆 

2021含金量最高的國片!7位「討債魂」爆發的金獎演員同台飆戲好過癮|《當男人戀愛時》試片|WREADIT 銳誌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當我們終於脫口說出「我喜歡你」、「我愛你」,可那然後呢?這句話可能會使兩人原有的生活發生變化,而告白者往往有著期待,希望雙方的關係能有所改變。

 台灣學者觀察發現,異性戀男大生在認識異性時,往往先將對方視為「可能」的交往對象,卻因過度在意與「她」的未來發展,忽略了人際互動中最基本的自我揭露與關係維繫,反而錯過能真正認識對方的機會。也就是說,沒留心該如何培養相處機會、增進認識,而將焦點全放在「如何跟她在一起」,跳過了務實的當下相處,卻將目光放在未來如何交往。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不管是電影還是歌曲,流行文化常強調「男生做哪些事就能成功追求女生」、「女人有哪些特質便能吸引男人」,過度簡化人際關係的互動過程,可能同時忽略了個體的獨特性!在培養性別意識的情感教育中,學著看見「一個人」,而不是 「可能的交往對象」,釐清:想認識對方的原因是甚麼?對方哪些特質吸引我?不妨抱著「認識新朋友」的態度,在互動的過程中發覺對方的興趣、特質與價值觀,積累對這個人的認識,建構出對方更完整的生活樣貌。

    也許最初喜歡對方的原因,是些看得見、容易被注意到的理由,但隨時間相處,除了外在條件外,發掘一個人的內在特質也同等重要。就像《小王子》說的,「真正重要的事,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喜歡人跟被喜歡都是一件美好的事,當把喜歡的心情傳達出去後,也別忘了傾聽對方的想法,互相尊重讓這份美好延續。

    你曾經有過告白的經驗嗎?在影劇中我們常看到男生彈琴寫詩、送花,女生寫卡片、做蛋糕?男、女表達心意的方式似乎不太一樣,一起來看關於追求的「性別差異」。

有雷《當男人戀愛時》進不去耶 - 電影板 | Dcard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

 我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告白的故事,可能來自朋友,也可能是自己的生命經驗,但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他們的心境是一樣的嗎?

    許多不適當的追求故事都有類似情形,被追求的女性不管拒絕多少次,她自身的意願都不被看見,只要女生還是單身,男性仍會進行追求。問題並不單是「男主動、女被動」的性別角色劃分,在現實生活中的過度追求議題,往往藏有把追求對象視為附屬品的想法,更有可能引發具有傷害性的行為。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相較於女性,男性更常有過度追求的行為,這可能來自追求文化中,他們需扮演主導帶領的角色,女性的拒絕被解讀為在情感關係中的被動角色。即使女性出於自身意願選擇了一個對象,這樣的個人意願依舊不受重視!

    忽略女性的聲音、弱化她的意願,很可能是不自覺「物化」對方的展現。過度追求者,將追求對象視為一個物品,必須通關才能取得,但身而為人,我們是有血有肉的靈魂,有想法、有情感,最可貴的莫過於擁有自由意志,不論是男生、女生,想法都需要被聽見、被尊重、被重視!

“Women, they have minds, and they have souls, as well as just hearts. And they’ve got ambition, and they’ve got talent, as well as just beauty. I’m so sick of people saying that love is all a woman is fit for. 女人同樣擁有想法與靈魂,不是只有情感;她們同時也有志向與才華,不單只有美貌。我厭倦了人們說,愛情……是所有女人的歸屬。”
Louisa May Alcott, 《Little Women》

相關推薦:【婦女節特企】每個女性,都有權成為自己

你聽過「親密關係民主化」嗎?只看見自己的叫單戀!

 細談電影《當男人戀愛時》,不管追求方式、戲劇效果、角色設定,最終感動浩婷的部分,還是阿成的真誠!但我們都不是浩婷,沒辦法回答是哪個舉動讓女生動了心,許多觀眾認為是阿成幫忙照顧浩婷爸、主辦喪禮等。但告白跟追求,愛人與被愛,是沒有參考值的,就像林俊傑《修煉愛情》的歌詞中所說,「別人有的愛,我們不可能模仿」,愛無法複製,我們只能用赤誠的心去面對,且民主地看待雙方感受。

 社會學家紀登斯 (Anthony Giddens),曾在1992年出版的《親密關係的轉變》一書中,提到「親密關係民主化」的概念,認為人們因情感需求而建立親密關係, 當需求不存在或不再被滿足,則可以自由離開。回到電影,幫忙辦完喪禮的阿成,其實沒有跟浩婷索要什麼!阿成純粹地想幫助浩婷,而非為了得到什麼。

台式新浪漫」愛情電影《當男人戀愛時》邱澤化身癡情台客、許瑋甯詮釋欠債上班族! | GQ Taiwan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付出是很個人的事,決定單方面付出,並不保證會得到對方的回應。「親密關係民主化」便是沒有強迫,「自由地選擇」進入與否。試著去瞭解你追求的人,他的生活、他的想法、他的處境,如果好好考慮過這些,是不會有太多踰矩行動的,或許比較能觸動對方。當在談親密關係民主化時,在談的便是「先看見」眼前的這個「人」,而不是與他或她「發展的可能」。

素材取自《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解放性別的藩籬,開創自己的幸福

 在進入親密關係前,讓自己保持平常心互動,花時間了解喜歡的人對不同事物的觀點,真正地去認識一個人,這樣不論結果如何,都將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方法。而現今社會的男性,也不用再背負著「主動追求」的枷鎖。拋開男女互動的社會成規,真誠地去與他人互動,讓關係真實且自由。

文/雞湯來了特派員吳亞蓓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榮淑媚
製圖/雞湯來了特派員黃子芸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參考資料
廖珮如(2018)。親密關係民主化中的男性情感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2,49-54。
王曉丹、韓宜臻(2018)。新時代的情感教育-建構思辨主體、揮灑愛戀空間。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5,68-77。
游美惠、蕭昭君(2018)。當代大學生的浪漫愛想像與經驗:兼論情感教育的開展方向。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2,35-48。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