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孩子長大了,我要變成炸豆腐!」專訪桃園豆腐媽咪

2022-07-21 更新

 「我覺得我像豆腐,本身沒有什麼固定的味道,但是可以廣納各種料理方式,和各種東西加在一起都可以很和諧、很好吃……不過等孩子大了,我要變成炸豆腐!沒辦法輕易入味,誰都不能改變我(哼~帥氣甩髮燦笑)」

 來自桃園、育有3歲小弟的媽咪,靠在自家沙發,說著自己是如何做一位百變又百搭的「豆腐媽咪」,以及努力維護「豆腐本味」的生動故事!

育兒教養路上,我像豆腐,因為…

 「我覺得結婚以後很開心,很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可以和老公有很棒的兩人時光,也不會一定要幾點回家,或要報備…;不過生了孩子以後,覺得生活變得無聊,自己的需求會放得很後面,好像慢慢變成以老公或孩子的需要為主。比如前幾天,老公和孩子說想吃奇異果、火龍果,但我根本沒有想吃,可是我還是買了這兩種水果回家…。」

 停頓了一下,歪了歪頭…豆腐媽咪繼續說「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啦」,停頓與歪頭的樣子,就像是每個為家庭付出的媽咪,總是在自己與家人之間拉扯,到底要自己多一點、還是家人多一點?很想要好好愛家人,可是也不想失去自己……。

 「所以我覺得我就像豆腐,本身沒有什麼固定的味道,可以廣納各種料理方式,和各種食材加在一起都可以很和諧、很好吃…..就像我和老公、孩子關係也滿好的,我們在一起就是覺得很快樂。不過等孩子大了,我要變成炸豆腐!沒辦法輕易入味,誰都不能改變我(哼~帥氣甩髮燦笑)。」

圖/豆腐媽咪(化名)提供

最開心的是「終於讓孩子明白:媽媽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孩子以前都會一直黏著媽媽,想要什麼就一定要當下立刻拿到,不然就會一直吵一直鬧,「有時候,才剛回家,我身上還大包小包,孩子就吵著要裡面的一個玩具,我甚至會憋著尿先拿給他,但後來我就開始不斷向他傳達『媽媽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豆腐媽咪形容,自己會用溫和但很堅定的方式,很認真地向孩子傳達現在就是媽媽自己的時間,看劇放鬆的時間、玩遊戲的時間……,雖然要講很多次,但是有一天孩子終於明白,當媽媽說:「現在是我(自己做某件事情)的時間」,孩子不再「盧」,而是說「好啦」,豆腐媽咪眼神散發著勝利的味道!「Yes!終於!不然他以前連我上廁所都一直敲門」。

最困難的是「教養資訊太爆炸了,可不可以不要跟我說一定要怎樣…」

 「我連讓孩子看電視30分鐘,就滑到不能讓孩子看電視的訊息;偶爾讓孩子吃個糖,又會滑到這樣會害了孩子……,教養資訊太爆炸了,而且我覺得這些資訊好像會壓抑媽媽」,豆腐媽咪說出了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家長的共同心聲。

 談到如何在提供教養資訊及關照家長心情之間找平衡?豆腐媽咪挺直了身子,認真地說「我覺得不要說『一定要怎樣』很重要!這樣就不會那麼絕對,不然我看到都會讓我很火大,但其實同時又會擔心!」

-雞湯來了回應家長悄悄話-
這的確是這個時代家長們共同的挑戰與難題!您的心情不孤單!
有研究也發現,現在五花八門的專家建議,及強調權威意見、非怎麼做不可的內容,已經成為家長焦慮,質疑自己的重大來源。

延伸閱讀:教養建議五花八門,該如何應對?

 另一方面,豆腐媽咪覺得最難的是和另一半溝通教養觀念,例如兩人對學習的想法很不一樣,豆腐媽咪常看到及早學英文之類的訊息,問老公要不要讓孩子去,但老公因為原生家庭經驗屬於自由長大路線,覺得不用刻意培養,「會喜歡的自然就是會喜歡」,所以兩人的意見就不太一樣。至於後來怎麼辦,豆腐媽咪表示,也不知道到底怎樣比較好,所以就先維持現狀。

-雞湯來了回應家長悄悄話-
和另一半的教養溝通,真的是教養路上很具挑戰的事情!

這個難題,可以嘗試從「共親職」的概念著手

延伸閱讀:如何做個教養神隊友?

親身經驗,推薦「比看書有用」的成長團體

 豆腐媽咪曾參與過雞湯來了在桃園平鎮辦理的家長成長團體「愛孩子,也要愛自己」,在這個系列活動中,她認為「情緒冰山的活動比看書還有用!」她表示以前看書,可能也沒真的看懂,覺得活動比看書還有用,因為課程中有實際操作體驗,比較能真正學進去。參加完活動後,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我就會先想想看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也比較能夠處理問題。

 豆腐媽咪還提到活動中,藉由講師引導家長們回想上周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她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小確幸,「原來逛個市場也可以加十分、喝杯咖啡也可以加三分…」,如果沒有這個活動,根本不會去想到這些。

 此外,豆腐媽咪形容雞湯來了「真正在處理『關係』的議題」,她舉例「愛孩子,也要愛自己」的團體,裡面是真的有在談關照自己,不會只有談如何愛孩子。另一方面,豆腐媽咪也長期追蹤雞湯來了的粉絲專頁,她坦言上面的議題很多元,能夠活絡對家人關係的思考,也很貼近自己的需要。

 「看某些媒體可能會只看到很單一的思維,比如女人就一定要怎樣,或是一定要怎樣愛孩子,會僵化那個思路,但是看你們的東西就不會……因為一個人真的同時會有很多身分,可能同時是某人的孩子、是誰的老婆……這些角色會互相影響,覺得這樣很多元的內容,會活化讀者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和理解問題。」

-雞湯來了回應家長悄悄話-
豆腐媽咪說得太好了,真的每一個人都同時都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尤其,家人之間更是有許多關係重疊著,是老婆、是媽咪、是媳婦、是…。

延伸閱讀:50%家長+50%孩子=我們100%的理念

豆腐媽咪的教養關鍵字:顛覆、同理、未知

 豆腐媽咪坦言,生了孩子才知道原來帶孩子這麼不容易,「顛覆」了以往的對這件事情的想像。對孩子或老公不希望用罵的方式,而是希望去「同理」他的想法。對於以後,豆腐媽咪覺得其實很「未知」,因為真的不知道孩子以後會長成什麼樣子,但希望給孩子和家庭親近緊密的感覺,讓孩子覺得有後盾,不會情感匱乏。

採訪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 
美術插畫 / 雞湯來了黃珮甄
本文經受訪者要求匿名處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使用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