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有效溝通」了嗎?讀《薩提爾縱深對話》展開對話的旅行

2022-08-03更新

「我只是希望你更好,為什麼你不懂?」
「有些話不說比較好,說出口反而讓彼此關係破裂」

 溝通,就是傾聽和訴說,看似簡單的兩步驟,若沒有好好處理,往往成為家人、伴侶、師生間的關係誤區。回想過去的生活經驗,是否也曾因為溝通而產生誤解?又或者想關心對方,對方不但沒有接收到,反而覺得我囉唆的情形?

延伸推薦:看見需求下的情緒冰山-薩提爾的溝通練習

    之所以有上述的情況,可能源於無法「有效溝通」而卡關。困在此情境中的人,腦海中也許浮現好多個為什麼,內心充滿著矛盾的情緒。此時,不妨問問自己「在對方的情緒及行為下,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此書《薩提爾縱深對話》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一書的延伸,作者「李崇建與學思達團隊」將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溝通姿態實際運用於對談中,一同與夥伴探討薩提爾於生活中的實踐,並將對談內容整理成書,引領讀者完整經歷薩提爾的體驗,帶領彼此展開一段探索內在,透過覺察連結他人的旅程。

三大推薦看點

看點1:精華節錄,線上對談重點濃縮

    《薩提爾縱深對話》原為一場線上對談,在講師群之一張輝誠老師的堅持下,將此對談錄音錄影,並將它整理成書,提供給無法參與的學員重複觀看、複習,深刻學習並完整薩提爾的體驗。

    除了線上影片提供學習之外,也有書籍供讀者閱讀,受眾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選擇合適的方式,節省學習時間,增加學習成效。

看點2:豐富生活實例,大量對話示範、提問與解說

   「 若是要深刻學習薩提爾,並運用在生活與教學上,關鍵核心為自身的覺察。覺察,才是好奇與提問的基礎;覺察後,才能與自己及他人連結」講師群之一李崇建老師說道。

    每場工作坊、每次對談,李崇建老師都會邀請參與學員練習運用薩提爾。以生活中常見情況作為基底,透過情境的設定,學員間實戰對話、彼此提問,最後老師聚斂並給予回饋,協助學員深刻理解薩提爾的運用,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

看點3:掌握關鍵三重點,邁向雙贏溝通

    作者整理出三個關鍵,透過掌握以下重點,共創雙贏溝通:

|關鍵一:對「他人」練習提問,保持好奇

    書中〈沒有好奇與關心,說不出傷痛〉章節中提到,當孩子發出求救訊號時,師長與家長應該透過「提問」與「好奇」來與孩子產生連結,而非直接給予答案或下指令。舉例來說:孩子過度沉迷於網路,不願意讀書和學習時,家長可以透過「你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你願意和我談談嗎?」等問句與孩子溝通,而非用責罵的方式責怪孩子。

    「好奇」在溝通裡扮演的角色就如同引導者,結合提問的技巧,鼓勵孩子說出真實想法,讓孩子有所覺察,與孩子一同梳理。

|關鍵二:對「自我」練習覺察,發現問題

    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你有著什麼樣的感受呢?有著何種情緒?當感受到情緒的存在時,不要逃開,試著停下來,運用下面的6A方法擁抱情緒:

|關鍵三:「我們」一致表達,共創雙贏

    薩提爾將溝通區分為五種型態,分別為「指責、打岔、討好、超理智、一致型」其中,「一致型」有助於溝通的進行與延續,其三層狀態為:接觸自己的感受、承認自己的感受、管理自己的感受,透過覺察及回應情緒,再來溝通表達。

延伸推薦:認識五種溝通型態-薩提爾的溝通練習

    一致型溝通不是說服對方,更不是要求所有人都喜歡自己,而是與對方達成一致性的表達、一致性的溝通、一致性的應對,與對方的「心」產生共鳴。

人生就是一段不斷探索、覺察、與他人連結的旅程

    溝通所扮演的角色,不單單為了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與他人建立起連結。如同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所強調的是從對人的「好奇」著手,透過「覺察」與「提問」,達成「一致型」溝通。

    不論是與朋友、伴侶,亦或是家人溝通,試著懷抱「開放」和「不評判」的心態,開啟每一次與彼此的對話。不是發生事情的時候才覺察,而是無時無刻都在覺察。用溫柔而堅定的姿態,結合薩提爾溝通的技巧,與自己、他人一同前進。 

文/雞湯來了實習生黃靖云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
製圖/雞湯來了黃珮甄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分享此文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