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青春期-《沒有成績單的教養課》邀請親子練習「心」對話

2022-08-09更新

對青少年而言,他的內心世界其實很混亂,像是正經歷著世界大戰一樣。
-雞湯講師榮淑媚

 青少年正處身心矛盾的時期,或許比我們想像的還需要家長的後援。

 雞湯來了於8月中旬展開《沒有成績單的教養課-親子對話練習》系列課程,其中包含「家長專場、親子專場」兩個場次的精彩線上課程。首先舉辦的家長專場,雞湯講師榮淑媚與家長分享教養心法,期待親子能「知己知彼」,使家長從「孩子的褓姆」,變身為做孩子的「溫柔而堅定的教練」。 

 而後親子專場則交棒給雞湯講師張祐瑄,帶領五組家庭進行親子同樂活動「好好說出口的愛」,從了解「對話五大地雷」、練習對話的方法、瞭解愛的不同型態三個部分,讓親子的對話情境更有溫度,擁有「心」對話。活動過程,許多好好說話的改變正在發生……

家長專場:《知己知彼》大人教養心法課

Part1 |青少年家長「可以管」什麼?

為什麼我們的本意是平穩的,但是青少年的反應卻有時候會很大?

 講師榮淑媚邀請參與家長潛進青少年「心」世界,探索他們期待家長「管什麼」?講師分享道,若將家長的管教項目分類,大致可分為品德、生活、學習與朋友四項,而這些在青少年孩子心中,也有其不同的開放權限。因此摸索彼此間的「管教權限」會是教養心法的第一步。

Part2 |青少年家長怎麼管?

此時的青少年,一半是自由的尋求者,一半是膽怯的孩子。
而我們需要做的,是讓他們為將來獨立奮鬥走向成功做好準備。

 在了解彼此對於管教權限的默契後,再來便進入到「怎麼管」的部分。講師做了一個生動的比喻:青少年家長的身分應從孩子的「褓姆轉變為教練」,而這可以先從測驗自己的教養風格、探索青少年孩子的特質下手。講師請大家分享自己的孩子有哪些特質,以便參與家長能更加「知己知彼」,最後則是「易怒、叛逆、不穩定」為最常被參與者提及的形容詞。

 接下來則提供了一些具體改變的行動做法,並提醒可以覺察孩子的轉變、調整心態與界限、傾聽並信任孩子。講師更進一步補充道,針對「如何管?管什麼?」執行與執行的時機也頗為重要,像是一同共進晚餐時,大家聚在一起的輕鬆狀態,不失為一個良好的機會。

親子專場《好好說出口的愛》親子同樂活動

Part1 |避開青少年的對話五大地雷

 以影片開場,演繹幾對家長在填寫一份問卷時,回顧自己的青少年時光裡,父母曾經做過另他們不舒服的行為。講師張祐瑄透過此方式點出青少年對於被家長「尊重」與「信任」的需求。因此在溝通或管教的過程,若家長以「叫你不要大吼大叫,都幾百次了」等方式與孩子對話,便可能觸及到孩子的「對話五大地雷」中的「誇大」地雷。其中一位參與家長便分享道:「我曾聽說,跟孩子吵架的時候不要用『每次』這個字。」這便是貼合到誇大地雷的對話情境。

Part2 |使用「我訊息」晉升溝通2.0

 那麼我們可以盡量避免踩雷?講師分享了「我訊息溝通術」,使用「我感到…因為…我希望…」的簡單句型,將對話的用詞柔和並聚焦主題。現場的五組家庭也一同練習此句型,有位家長便將「孩子都不與我聊聊」的情境,從「你為什麼都不和我說說?」轉化為「我有點擔心和憂慮…因為我想知道你最近還好嗎,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的表達形式,成功將情緒與本意展現,同時去除可能引起衝突的說話方式。

Part3|「愛」也是一種語言

 最後的部分,便是將轉化後的語句加入對孩子的「愛」。於是講師請大家分享曾接受或表達的「愛的事蹟」,期待大家將愛的語言和行動實踐於生活,並且找到合適的表現方式,就如同一位參與者分享的:「孩子做對的時候,就給予大大的鼓勵。」便能在教養的同時,增溫親子關係。

 此親子對話系列課程,雞湯主要想點出的問題便是:如何避免自己的管教成為「壓垮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許最簡單的,莫過於「把愛好好說出口」。家長最無私與溫暖的支持、鼓勵,便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後援與動力。

文/雞湯來了實習生蔡加柔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
製圖/雞湯來了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