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 -《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讓大不同的兩人好好在一起

2022-08-08 更新

繪本對於孩子而言具有寓教於樂、學習生活、培養美感、拓展多元能力的作用,綜合美國凱迪克大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德國繪本大獎之獎評選繪本的標準,本專欄帶你用趣味性、教育性、藝術性之指標,選好看、好玩又賞心悅目的繪本。

 和另一半相處時,你也曾因為和對方差異懸殊,而相處起來不太容易呢?而你是否又曾因為看重這段關係,而試著和對方溝通、討論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呢?

 《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繪本中,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從相識到相愛,最後將這份愛延續進入婚姻,並共築愛巢。婚後,因為彼此之間的極大差異,導致他們在彼此的家之間搬過來又搬過去。

攝自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
攝自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

 他們發現相處起來真的好辛苦,甚至無法再忍受這一切!直到他們躺了下來,擁有相同的高度、能夠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心情才覺得快樂,就像回到起初相愛那樣。於是,就在這個瞬間,他們想出了解決的好方法!

 他們找了張圖畫紙與畫筆,一起從零開始,把彼此的需求考量進去,共同畫出符合兩個人期待的新房子設計圖,再一起蓋房子、一起打掃、一起享受全新的生活。

 在這個故事中,呈現了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對新生活的期待,面對困難和挑戰的事件與心境,共同想出辦法的過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伴侶之間相處的困難從何而來?又該如何解決呢?

因為更靠近,才能發現我們的差異

 由繪本內容可以發現,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之間有很大的不同,在表象的身高背後代表的是,原本天壤之別的生活環境與習慣。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隨著和另一半住在一起,對方牙膏從中間擠,你習慣從後面開始擠;對方習慣洗完澡把地板擦乾,但你覺得等地板自然乾就行了;對方覺得不用換衣服也可以躺床,但你卻有床潔癖…當兩人生活有來越多重疊,這些不一樣的習慣,很可能一秒惹怒對方,更可能成為下次吵架的引爆點,甚至讓人懷疑彼此是否適合。

 此時,我們不妨冷靜想想為什麼「差異會浮現」?之所以會有差異,並非對方故意唱反調,或是不願意改變。其實根源是因為成長在不同的原生家庭,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和生活方式,而這些習慣是從小養成的,並非一時半刻就能改變。正因為我們越來越愛彼此、願意讓彼此佔據更多的生活日常,所以才會讓這些差異浮上檯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鱷魚跟長頸鹿是怎麼處理的吧!

因為我愛你,所以願意和你克服挑戰

 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在遇到困難卻沒辦法解決時,越來越難過,一度認為沒辦法再忍受這一切無解的差異,直到故事裡面寫道:「唯一沒有問題的地方,就是在床上。他們只有躺在床上時,才能擁有相同的高度。」他們凝視著彼此的雙眼的那一刻,如同看見對方的需要,當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時,更能想出符合彼此期待以及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攝自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

 呼應了美國學者Stafford和Canary提出影響關係維繫的五種策略,包含:積極、把握、坦誠、共享任務、社會網絡(延伸閱讀:在一起久了感覺淡了?讓伴侶感情「恆溫」的五種方法)。且研究結果指出,以上五種策略使用率高的伴侶,感情會更好。

 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在搬過來搬過去,到共同打造彼此都適合的房子的過程,其實蘊含了其中四種策略:

  • 積極:在相處時積極互動

如:在鱷魚先生家無法生活,嘗試搬到長頸鹿小姐家。

  • 把握:以開放的心態,談論關係與關係上的需求

如: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在圖畫紙上畫出符合他們的家的藍圖。

  • 坦誠:會談論對關係的感受和想法

如:適應對方的家很辛苦,於是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找出解決的方法,決定一起蓋新房子,讓關係繼續下去。

  • 共享任務:分享兩人面臨的共同責任

如:當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想到解決辦法,也一起完成新家設計圖後,一起蓋房子、一起打掃,讓新家得以落成。

 當關係或是相處上遇到困難時,不妨拿出這本書來看看,並且透過以下的4F提問,想想故事情節,思考這本繪本告訴我們的關係維繫之道!

Fact
我讀到什麼
回顧繪本故事內容的相關問題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遇到了哪些困難?
Feeling
我覺得如何
對於故事的情節,詢問感受當他們遇到困難但沒辦法解決的時候,我覺得是什麼感覺?
Finding
我的發現
透過故事情節,了解自己情節的發現、或看法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雖然遇到問題,但在受不了之後卻能堅持找出解決辦法,我認為是為什麼呢?
Future
我將來可以
思考故事情節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有什麼想法如果是我和我的另一半發生了不容易解決的困難(可以想著那些困難),我嘗試過哪些方式?那有什麼方式會更利於困難的解決呢?

 試著用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面對困難的態度,找出雙贏的好辦法!解決差異不是我屈就於你,或你聽我的,而是在看見彼此需要的前提下,一起構築讓彼此都舒適生活的最大平衡。

靠近,看見了彼此的差異;相愛,讓差異得以被接納,進而找到相處之道。

文/雞湯來了游子嫻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參考資料
方素珍(譯)(2007)。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原作者:達妮拉.庫洛特)。台北市:三之三文化(台北市)。
Stafford, L., & Canary, D. J. (1991). Maintenance strategies and romantic relationship type, gender and relational characteristic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8(2), 217–242. https://doi.org/10.1177/0265407591082004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