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TALK:哈佛長達75年研究顯示,「關係」是長久健康幸福的關鍵

2022-08-08 更新

什麼能讓我們一生常保健康和快樂?許人會說名利、成功、富有….,認為有了錢才能買房、才能結婚、才能….,才能有幸福人生。但其實不盡然是這樣!

心理學家 Robert Waldinger 在哈佛主持一份長達75年的成人發展研究,取得史無前例讓人真正快樂和滿足的關鍵資料,追蹤75年,也就意味了追蹤幾乎「一生」。在這700多個樣本中,我們得以一窺人生終極,究竟什麼才是健康幸福的關鍵?

我們不妨直接來看看心理學家Robert在TED地演講:

什麼才能造就美好的人生? 一份長期研究快樂的報告告訴您真相 | Robert Waldinger | TEDxBeaconStreet

-以下摘自演講內容-(參考自TED TALK官方網站翻譯

我們從這個 75 年的研究裡得到 最明確的訊息是這個: 「良好的關係在其期間內 讓我們保持更幸福、健康!」

我們已經學到關於關係的三大前車之鑑: 第一個是人際聯繫確實對我們是好的。
最終發現與家庭、朋友、社群 較有人際聯繫的人是較為幸福、 身體比較健康的, 而且比起聯繫沒那麼好的人活得較長久。
孤獨的經歷結果發現到是非常折磨人的, 比起自己所設想與外人更無牽扯的人 察覺到他們比較不幸福, 他們在中年時健康較早下滑、 腦功能下滑更快, 比起不孤獨的人他們比較短命。 令人遺憾的事實是在任何時間點 多過 1/5 的美國人會白紙黑字 說他們是孤單的!

我們知道你們有可能在人群裡、 一段婚姻中是孤單的, 所以第二個我們學到的前車之鑑則是: 不只是你擁有的朋友人數、 無關你到底是否正投入在一段感情之中, 你的品質才重要。
結果發現到生活在相爭不讓下 對我們的健康實在是不好, 例如沒有太多的情愛、時常爭吵的婚姻 結果發現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不好的, 或許比起離婚還要更糟糕。 而生活在良好、溫暖的關係之中是受到保護的。

自從我們密切關注完我們的受訪男士們一路直到他們 80 多歲, 我們想要回過頭來看中年時的他們, 來看我們是否能夠預知誰將會邁入幸福、健康的八旬之年, 以及誰就不是這樣了。
當我們備齊在他們五十歲時 我們已知的每一項東西, 並非是他們中年的膽固醇水準預知他們即將如何變老; 是他們對於自己的關係有多滿意- 在 50 歲最滿意人際關係的人, 在 80 歲時是最健康的。
良好、親密的關係看似舒緩了 我們不住變老的大小打擊變故, 我們最樂於有人相伴的男士與婦女們指出 -在他們 80 幾歲較多病痛的日子裡 他們的心情維持就是一樣幸福; 不過處於不幸福之關係的人, 在該期間他們說有較多的病痛- 病痛因情緒的苦楚增烈了。

還有我們學到有關關係與健康的第三個前車之鑑就是: 「良好的關係不光保護我們的肉體, 它們還保護了我們的頭腦」
最終結果是在你八十幾歲時與另一個人處於安穩依靠的關係是有保護的, 處於確實覺得需要的時候可以仰賴另一方之關係的人, 那些人的記憶力維持較明晰、更久遠; 處於感到無法仰賴另一方之關係的人, 那些人蒙受比較早的記憶力衰退。
而那些良好的關係 不必隨時隨地都很融洽; 有些我們的八旬夫妻們可能日復一日與彼此在小事上爭執, 但是就跟他們覺得可以真的在日益險峻的 情勢中仰賴另一方的時候般長久, 這些爭端無損於他們的記憶力!

所以這則訊息: 「良好、親密的關係對 我們的健康與福分是有益的」, 這是由來已久的智慧, 為什麼該訊息如此難得卻又這麼容易輕忽掉呢?
這麼說吧-我們是人類! 我們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便宜之計, 某種我們可以到手會使得我們的生活變好 以及保持下去的東西; 人際關係棘手又複雜, 以及要留心家人 與朋友這等不輕鬆的事情, 這檔事並不迷人或扣人心弦, 它還是一生長久的事情、永遠沒完沒了。
在我們長達 75 年的研究裡 退休後最快活的受訪人 是積極地用新玩伴取代同事的受訪人們。 就像千禧世代在最近的調查, 許多我們的受訪人當他們身為未成氣候的成年人開始出社會時確實曾深信「名氣、財富與高成就」 是他們為了要有美好的人生需要追求的。 但是長達這 75 年來我們的 研究接二連三呈現出過日子過得最好的受訪人是傾重於與家人、朋友、社群 人際關係的人

那麼你又如何呢? 假定說你是 25 歲、40 歲、60 歲吧, 傾重於人與人的關係會是如何的呢?

可能性幾乎是無限大的, 它也許是如同以真人來取代 螢幕的時間般簡單的一些事, 或共同做些新鮮事來為 了無新意的關係增添幾分顏色- 長行漫步或是夜間約會。 或是找上你已好幾年沒講過話的家庭成員; 因為那些司空見慣的家庭紛擾 在放不下嫌隙之人的身上 造成嚴重的損害。

我想要帶著馬克.吐溫的一句引言來收尾, 100 多年前他在回顧人生的當下, 他寫下這引言: 「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 添進吵鬧、辯解、怒火中燒、克盡職志; 時間僅是用來愛人, 不過稍縱即逝, 看在愛的份上就說出來。」

即使「關係」是一門複雜的課題,終其一生伴隨著我們,但看在他對於我們生心理健康的份上,是不是該為其多花一點時間呢?

參考資料
羅伯.沃丁格|TEDxBeaconStreet
什麼造就美好人生?為時最長有關幸福的研究成果
https://www.ted.com/talks/robert_waldinger_what_makes_a_good_life_lessons_from_the_longest_study_on_happiness/transcript?language=zh-tw

分享此文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