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宣導如何成為貼近民眾生活的有感改變?知識轉譯力研習@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

 公務宣導是公務人員每天工作的目標,隨著網路社群的改變,「資訊爆炸下真偽紛亂、政策宣導無感」的問題,該如何突破與改變?2022年10月11日,雞湯來了共同創辦人暨編輯總監蕭子喬受邀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擔任一日研習講座講師,從如何帶來兼具「可靠可信資訊」及「吸睛生活有感」的宣導內容。

 研習上午著重於「知識轉譯」概念認識,透過雲端Slido互動,聚焦找出來自全台(含離島)約200位公務員今日最想解決的問題?共同釐清為什麼我們需要「知識轉譯」?什麼是「知識轉譯」?透過常見少子化、晚婚、離婚的議題,剖析知識轉譯的步驟與歷程。

 研習下午著重於「實務案例」,講師列舉結合時下流行影劇《華燈初上》、《俗女養成記》及《茶金》談家庭關係、情感教育的案例,並介紹進一步轉化影劇議題文章,成為教師教材《備課補帖》的形式。另外,也特別整理超過6種雞湯來了曾與公私部門合作的知識轉譯形式,包含宣導摺頁、社群圖文、訪問影片、電子書、在地深度刻畫、桌遊等形式,解析其中將政策扣合民眾生活有感的關鍵。最後,再透過Slido互動,再度聚焦今日大家對於「知識轉譯」的共同理解。

文、圖/雞湯來了蕭子喬、雞湯來了特派吳亞蓓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