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推廣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  多元宣導5策略,深入淺出,強化趣味資訊轉譯

 性健康教育,家庭不能缺席;性健康促進新資源,需讓民眾有感才能實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11)年將兒童及青少年性健康促進及衛教工作坊計畫委託「雞湯了工作室」辦理,因應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新政策上路,強化相關活化推廣策略,共辦理5大面向之性健康促進推廣,包含宣導影片、宣導摺頁、網路圖文懶人包、親子學習單及系列家庭工作坊! 

從政策理念到民眾生活,深度專訪醫師及心理師

 近年衛福部國健署從107年起擬定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相關計畫,從過往的青少年親善門診一路演進到今年推出「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完善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通過認證機構也持續新增中。為強化推廣此資源使民眾了解,提升民眾可近用性,深度專訪三位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專家。

 藉由深度訪談醫師及心理師在現場真實看見之狀況,及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之實際運作情形,試圖將豐富而複雜的政策理念整理轉化成宣導影片、宣導摺頁、網路圖文懶人包等素材,並在相關活動中推廣。

強化「有感」宣導,為民眾「開箱」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

 宣導有感,才能開始改變!為使此系列宣導不僅蘊含專家專業觀,同時也能貼近民眾真實情境,深度專訪專家之外,也進行民眾街訪,再將兩者訪談內容彙整推出宣導摺頁、圖文懶人包、影片及抽獎活動。

 為兼顧宣導之深入淺出需求,並貼近民眾生活,特別在宣導摺頁、圖文懶人包、影片及抽獎活動融入推廣議題之「需求性、專業性、深入性、趣味性、共感性、資訊性、通用性、實用性」8大著重指標。

 在宣導活動中也收錄民眾真實回饋,能藉由相關圖文懶人包裝備更多健康談性的知能或態度,也使民眾認識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相關資源,甚至引起進一步查找或使用的興趣。

我覺得「談心也談性,談性也談愛」,說的真好!
還有我們大人與孩子談這個主題會尷尬,
原來其實少年才是更難以啟齒,更擔憂或更害怕,
再雙方都有顧慮的狀況下,首先要勇敢突破的當然是大人。

善用多元媒材,拉近親子關係,比口語表達多了份融洽!

如果真的不知如何與家裡的青少年溝通性,
還能求助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太棒了!

我也是看完圖文才知道原來現在有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
同時看到青少年最害怕的是被家人責備和不被家庭支持時真的深深有感,
因為自己過去就是這樣的情況,覺得被看見過去自己感受的感覺很好。

看到上述圖文才發現原來有「青少年親善服務機構」,
也上網查詢了相關的服務面向及據點,希望能多多推廣。

線上與實體工作坊並進,多場滿意度超過9分好評

 今年也持續辦理親子工作坊、親師講座等系列12場活動,從幼兒園親子互動工作坊談身體認識與保護,到國小親子互動工作坊在遊戲與故事中認識人際互動與身體界線,再到青少年親子工作坊認識人際交往與情感責任,也針對親師提供講座,增能相關認知與資源,一同裝備更新、更多元、更有趣,和孩子、和家人健康談性說愛的方法。

 系列工作坊活動針對所有場次回收參與民眾回饋,藉以評估活動成效,多數活動整體滿意度超過9分好評(滿分10分)。也多對於在家討論性健康議題的「認知理解」、「積極態度」、「資源查找」有所提升。

相關推薦:如何在家健康談性?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圖文懶人包與開箱影片

文/雞湯來了蕭子喬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