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書也「療」心!練習照顧自身內在小孩:《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線上讀書會

「何謂C-PTSD?-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時間能治癒一切,你認同這句話嗎?」

 雞湯來了於2022年10月19日舉辦線上讀書會,由研發總監蔡季葦、企劃總監榮淑媚擔任說書人,帶領活動成員走進《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一書中,透過分享書中亮點精華,與讀書會成員共同重新認識自己的內在小孩,學會怪罪、哀悼而後原諒的療心歷程。

 在正式進入導讀前,說書人邀請大家思考「何謂心理健康的人?」如果用一句話、用一個形容詞,你會怎麼形容一個心理健康的人?透過回饋發現,部份的成員認為是正向性格方面的展現;另一部分成員,則覺得是面對事件或情緒時以正面方式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極少部分成員提及與負向相關的回應,符應書中觀點「情緒完美主義」現代社會中的我們常有「錯誤的正能量」和「永遠快樂」的迷思。然而,這樣始終正向期待是真的合適?

「完美情緒,似乎逼迫著我們必須正向的去看待事件」
「敢表達非正向情緒的人,常被視為不選擇更高級狀態、可悲又沒長進的人」

 

「雞」礎概念一|情緒的本質

 因此「完全感受情緒」的關鍵為何?此書作者認為:我們應該要停止「對抗」感覺,反之「歡迎」自己的感覺。由於在快速的現代社會中,我們缺乏好好停下的時間感覺情緒,如同「情緒便秘」,使我們持續的擔憂,影響著自身的平靜。如果我們可以瞭解情緒的本質,也許我們更能夠學會感受情緒。

 情緒本質的四大關鍵動力相輔相成,並非完全獨立。我們必須瞭解到情緒是整體的,無法單一存在;同時因為擁有兩種極端強度的情緒,才能察覺情緒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我們如果可以學習接納擁抱情緒的矛盾,就可以去感受到更真實的情緒。

 說書人蔡季葦舉例情緒如同天候氣象,其富有彈性與變化性,當我們能夠完全感受情緒或許可以成為更真實的人。

整體性:情緒不能被拆解成個別的、分開的、彼此獨立存在的

兩極性:相依並相反的兩者,有其一才能感受到其二

矛盾性:同時有相反的情緒體驗

流動性:情緒是流動變化,且無法預期的起伏

 

如果我們要療癒過往的創傷,要先從瞭解感受我們的情緒開始
-說書人蔡季葦 藉情緒急轉彎影片分享

「雞」礎概念二|哀悼與原諒

 何謂哀悼?意即正視自身真實的憤怒與難過。說書人榮淑媚分享我們應該練習正視創傷、表達創傷。當為自身的內在小孩哭泣,喚醒真心的渴望,讓人重新母育自己、給予自己那些過去沒得到卻絕對應得的無條件之愛。

 哀悼縱使會使人感到痛苦,但當我們逃避了處理問題,而產生的必要之苦,也就逃避了那些問題對我們所要求的成長。

「無法哀悼、就無法突破、無法改變」
「情有可原;諒解有限」

 因此完全感受情緒的人,會常態性的在日常生活中強烈體驗到愛,透過健康怪罪解脫自己、真實原諒綻放自我,撫慰自我內在小孩,一同體驗與綻放美好的生命。

讀書會成員回饋

本次讀書會獲得熱烈迴響,以下截取參與成員回饋:

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他人,但可以從自身做起!期許自己能努力做到完全感受自己的情緒,並為自己的內在小孩發聲。

最寶貴的學習是不用一直活在過去毒性怪罪的牢籠裡,相信自己可以走出屬於自己不一樣的路。

擁抱內在無助小孩,療癒現在的自己,一起成為看見生命美好的成熟大人!

透過療癒現在的自己,來創造與新一代生命愛的互動。

參加完讀書會,我最寶貴的學習是重新定義心理健康與「完全感受情緒、接納允許,好好哭、好好生氣」,「不用一直活在過去毒性怪罪的牢籠裡,相信自己可以走出屬於自己不一樣的路」!原來原諒可以這麼不一樣,以及願意與親近之人分享秘密的重要!

謝謝雞湯來了的夥伴,超級認真的讀完這本書,把其中的精華結合自己的生命經驗,淺白又細膩地分享給我們,就像被高手直接打通任督二脈,謝謝你們的用心!❤

參加讀書會可以省去看完一本書的時間,就能理解書本的精華概念,今天談的主題剛好正是我目前諮商的議題,一直在諮商中找不到答案的一個點,在讀書會中被點醒了!過程中一度聽到泛淚QQ 感謝你們讓我認識這本書~~

很喜歡雞湯讀書會的氛圍,就像最一開始季葦說的:「大家放輕鬆來聽我們分享這本書」如同在收聽一個舒適且有深度但可以互動!的podcast~

 

「最貼近生命經驗的讀書會」
「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該如何原諒你」

 

更多讀書會內容|最新一場讀書會開跑報名這邊請 

錯過的讀書會|沒關係歡迎購買影片無限回放 

 

文/雞湯來了特派員李哲墉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
製圖/雞湯來了特派員李哲墉、雞湯來了黃珮甄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