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愛難在哪?透視家庭親子溝通歷程2大卡點

2022-07-27更新

張小弟彆扭喃喃自語「要跟爸爸媽媽說我愛你,我…說不出來啦!」
張媽媽「這孩子到底是要說什麼啊?」

_

王小妹「那個…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王爸爸「是不是做錯事還是要錢?這麼突然?」

 你也遇過類似的家庭情景嗎?究竟是為什麼,對最愛的家人「說愛」變得這麼尷尬、彆扭,甚至奇怪?

 家庭是每個人第一個接觸的場所,也是第一個學習長大「社會化」的環境。父母在照顧、教育小孩的同時,小孩也在觀察、模仿與學習家長的一舉一動。

 國內外學者發現,「語言」是家庭進行代間傳遞的重要媒介。什麼是家庭裡代代相傳的語言呢?其實是我們「溝通的方式、說話的方式」,大大影響著每個孩子長大過程,甚至是成人後的人際溝通、愛與表達的能力!

 台灣研究長期觀察36位25~45歲的大學生,試圖剖析對家中家長說「我愛你」的溝通困境,發現「家長以指責模式進行溝通」和「家中沒有口語表達我愛你的習慣」是讓家中難以說愛的重大關鍵!

延伸閱讀:家庭如何影響一個人?

如何避免指責模式溝通?透視我的家庭溝通取向

 華人文化「隱晦」的特性,使得許多人雖然知道要適時用語言表達對家人的愛,但要實際展現出來卻是一項不簡單,甚是困難的事,正所謂「愛在心裡口難開」。久而久之,家人之間鮮少放開心胸來進行較深入的對話、傾聽與溝通,容易造成溝通不良或困難,形成較僵化的溝通模式。

延伸閱讀:僵化的親子關係,還有救嗎?

 研究試圖透視不同文化下常見的家庭溝通樣貌,發現可以分成兩種向度:

單向指責取向|

依照家庭成員的輩分或階級而有許多單向指揮、單向順從的狀況,東方文化的家庭較多數偏向此種溝通取向。

雙向對話取向|

家庭成員之間能夠公開坦然,並且願意敞開心胸來討論事情,形成雙向的對話與溝通,西方文化的家庭偏向此種溝通取向。

 此外,研究也提到世代、觀念、環境、立場和溝通習慣都是影響家庭溝通取向的因素。或許我們無從選擇過往所經歷的文化氛圍,但我們都可以從現在開始創造我們喜歡且舒適的溝通氛圍!試著多創造雙向溝通的機會,營造活絡、動態的家庭溝通氛圍,讓彼此的愛與心情都能更真實地被理解。

剖析「愛在心裡口難開」:4階段突破「說愛的卡點」

 還記得上一次向家人表達愛意是什麼時候嗎?在長大的過程中,孩子常因課業繁重、升學壓力、找尋自我而逐漸忽略向家人表達愛意;家長則常為了生活而汲汲營營,忙於工作與照顧家庭,焦急的指責逐漸取代從容的鼓勵關懷,忽略向孩子表達愛意。

 研究分析「發現家人溝通」、「嘗試表達愛」的過程,包含以下四大階段:

階段1醞釀|

 內心知道要去表達「愛」,但在下定決心說出口前,會因為和家長/孩子的關係親近與否、擔心說出口後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而產生「掙扎」

 要突破掙扎猶豫的心情,需要替自己「心理建設」,可以對著玩偶或空氣進行「模擬演練」,在演練中思考並「自我調整」與家人的溝通方式,最後則是「選擇」要對誰表達愛意。 

階段2行動|

 找尋合適的時機或是營造氛圍來表達愛意,例如:生日、父親節、母親節,也可以在日常裡營造,像是每天說早安、給予受挫折的家人安慰和鼓勵等。

 行動時,說出口後的自己可能會感到彆扭、痛快等情緒,而接收到愛意的對方,可能會有驚喜、措手不及、感覺對方吃錯藥或覺得有什麼要求等反應,但這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階段3發酵|

 雖然家長/孩子的反應包含多種的情緒,當下可能還有著尷尬、不知所措的氛圍,但其實「我愛你」的表達隨著時間的流逝,確實會產生發酵作用,使得家人間的互動起了變化,例如:親子關係的增溫、家人間開始會更自在地說我愛你、從單向溝通逐漸變為更活絡的雙向溝通。

階段4反思|

 經歷了醞釀、行動與發酵後,自己會開始反思自己與家庭、家人之間的關係,並有了表達愛意之外的行動或改變,讓家庭散發出和以往不同的家庭氛圍,例如:「原來說出我對家人的愛是那麼的感動!」、「早知道我就應該多多表達!」等,更會讓家人關係變好、用愛與欣賞的視角來相處等等。

 透過這個家庭溝通歷程,我們可以發現,從「愛在心裡口難開」到「自在說愛雙向溝通」本來就會經歷一些掙扎、略為尷尬彆扭的過程,這是很正常的!但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撐過醞釀與行動之初的挑戰,更為活絡和溫暖的家庭氛圍、更有效溝通的雙向互動關係便會持續發酵,並帶動家人「多多示愛」的反思,啟動家庭正向循環。

延伸閱讀:說愛這麼難?不同年齡階段的「我愛你」冰山下的故事

延伸閱讀:溝通卡關時的心理活動?成年後離家vs回家的「轉大人」課題

現在就從小地方開始,表達愛意一點都不嫌晚!

給孩子|

 在日常生活的小事裡發現與體會家長的用心,用溫暖的溝通表達「我愛你」, 讓家長覺得他們的付出是值得的、沒有白費!

給家長|

 雖然忙碌,但愛孩子的那份心意卻不曾減少。適時向孩子表達「我愛你」,以鼓勵支持替代指責,更能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愛。

 無論是用說的還是用行動展現,重要的是我們要把愛表達出來,且讓對方感受得到。在雙方良善的溝通及互動下,不僅讓家長能感受到孩子的貼心、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心,更會讓家庭變得更和諧溫暖!

延伸閱讀:如何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說愛?五種愛的通關密語

文/雞湯來了特派員潘佾欣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榮淑媚
製圖/雞湯來了實習生張心怡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參考資料
王秀美、許玉容(2020)。對家中父母說「我愛你」的溝通困境和溝通歷程分析。社會服務與休閒產業研究,9,1-15。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