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壓力下的緊繃高氣壓:親子關係類型與減壓鑰匙

2022-07-27更新

圖/電影《心之谷》劇照

 正在就讀高中的孩子,最近都不跟我說話,不管問什麼,都只回答「還好!」、「沒有啊!」多問幾句就會說「有夠囉嗦!」、「煩死了!」。該如何跟青春期的兒女溝通呢?

面對升學壓力的同時還需找尋個人志向,青少年所要面臨的轉折點其實比想像中多!就如同宮崎駿電影《心之谷》裡的女主角阿雯。國三的她一邊準備升學考試,一邊尋找未來的志向,還須面對校園裡的人際課題與家人的期望,努力在生活中找答案。

與父母疏離是成長的必然

 心理學家認為人一生會經歷兩次獨立,心理學稱之為「分離-個體化(separation-individuation)」,分別是幼兒與青少年時期。透過這個心理上的轉變,孩子逐漸脫離對父母的依賴,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展現個人的獨特性。尤其對青少年而言,人際的重心急遽向外擴張,受到同儕的影響比家長多,減少對父母的依賴亦是成長的必然。

延伸閱讀:青少年怎麼了?認識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變化

 青少年與家長可能因彼此的「期望」不同,造成想像與現實的差異,進而產生衝突。尤其在自主、權力及責任方面的議題,譬如:門禁、作息及空閒時間安排等。青少年對自主權的認知常與家長不同,希望對生活的安排有更多決定的空間。若家長仍用兒童時期的模式與孩子相處,將容易引發衝突。不妨試著與他們談論新的規範與相處模式,下放權力、給予空間。

 對家有高中生的家庭而言,學業表現是使親子產生衝突的一個原因。西方研究指出,「成就導向」的學業要求對親子關係有直接的負面影響。處於升學階段的青少年,一邊面對升學壓力,一邊蹣跚地找尋自己的生涯目標,本就緊繃的情緒很容易就被成人觸發。他們在尋求獨立的過程中,亦不斷與權力抗衡爭取自主權,學習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

延伸閱讀:家長成績信念如何影響對孩子的教育?

「親密感」是親子關係的鑰匙

 青少年分離與獨立的需求,碰上大考、升學下的高壓時期,學者使用台灣大型青少年資料庫 (Taiwan Youth Project, TYP) 分析,用「親密感及衝突感」來分類,發現高三的親子關係有以下三種不同的類型:

|矛盾混合型

指親子互動的關係中,親密跟衝突感的分數都偏高。研究中有將近四成的青少年屬於此類。

|親近和諧型

指青少年自覺與家長的「親密感」分數高於其他類別。研究中高達五成三的青少年屬於此類。

|衝突爭執型

指青少年自覺與家長的「衝突感」分數高於其他類別。研究中僅有不到一成的青少年屬於此類。

 研究發現,青少年的親子關係親密感整體偏低、衝突感普遍偏高。即便是親密和諧型,「衝突感」的分數也與「親密感」的分數不相上下。可見不論哪種類型的青少年,其親子關係中皆有相當比例的衝突。

 研究也發現,要提升親子關係品質的關鍵是「親密感」,也就是青少年與家長的「訊息揭露程度」,也就是當遇到問題時願意尋求家長的協助。若能使用正確的溝通方式,提升親子關係中的親密感,將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品質。

創造讓孩子疏導情緒的環境

 一段有品質的親子關係,具有保護性的功能:青少年願意分享自己的感受,並了解遇到問題時可向家長求助。青少年時期的親子關係容易有較多的衝突,但同時也有一群青少年對親子關係的感受是矛盾的。如何引導青少年覺察自己內在複雜的情緒感受,因而十分重要,若能有效地辨認自己的情緒,將有助於舒緩他們的矛盾與不安。

 簡單地說,第一步:可以從【辨認】自己的情緒開始,了解自己是生氣、傷心還是難為情;第二步:冷靜下來後,【覺察】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不被諒解,還是需要安慰;第三步:【擁抱】自己的各種情緒。也許青少年時常經歷情緒三溫暖,但即使是負面情緒,也需要被接納。不論是家長還是青少年,都需要共同學習與成長,一起「打開」親子新關係。

相關推薦:情緒冰山是甚麼?

相關推薦:親子關係的轉化策略

相關推薦:青少年親子關係類型

文/雞湯來了特派員吳亞蓓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榮淑媚
製圖/雞湯來了特派員翁欣容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參考文獻
程雅妤、王郁琮(2021)。青少年親子關係類型及親子互動差異比較:因素混合模式分析。教育心理學報,52(3),707-729。

分享此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