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走入「無糖婚姻」:我們需要的幸福關係配方,避免日漸走樣的關係

溫柔的貼近 像在演戲
我們眼神裡 沒了表情
曾經那些親密 如今已想不起
複數的孤寂,不如停息……
-張語噥 Sammy〈複數的孤寂 Loneliness〉

 「最孤獨的不是單身,而是身邊有人卻還是感到孤獨」,是許多人的心聲。在每隔幾天就有藝人離婚消息,行政院統計離婚率也居高不下的今日,人們對於「婚姻」一詞相比過往有了更多懷疑與退卻。「半幸福婚姻」、「婚內失戀」變成最新流行詞彙之一,曾經外人稱羨、本該甜蜜的婚姻,怎麼就成了感受不到任何一點甜蜜的「無糖婚姻」?

 其實,「幸福vs不幸福」的婚姻,真的有著不同的樣子。美國著名婚姻與家庭治療師John M. Gottman,研究婚姻伴侶超過25年,試圖解答「什麼是維繫兩人關係的秘訣?」「又是什麼因素造成兩人的離婚?」他發現:

離婚不是登記那一刻才發生,而是日漸孤獨累積成「情緒離婚」!
-婚姻治療大師John M. Gottman

什麼是無糖婚姻?什麼是情緒離婚?

 其實多數的離婚,都不是瞬間某一刻造成的,即便是因為某次大吵或外遇等事件造成離婚的「決定」,但其實真正造就離婚結果的,是「生活中日漸變質的關係」,因為許多不同原因陷入無愛/無糖婚姻的伴侶,在真正簽下離婚協議書之前,早就已經「情緒離婚」。

 當伴侶看不見彼此在關係中所分享的愛與欽佩,看不見生活中彼此的關心,看不見關係中付出的意義,看不見過往在彼此心目中的珍惜,看不見彼此共同的未來,遇到事情不再想和對方一起,不再認為和對方討論會更好,兩人無法再視對方為最佳拍檔、最緊密夥伴,便是離開和拒絕對方的時刻。

 這上述種種的變質,通常來自生活中日積月累,在語言或非語言訊息上累積的孤獨、痛苦、衝突,且沒有得到相當的修復或意義。而要看見這些重要的東西,就像《小王子》所言「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正因為無法直接看見,所以需要刻意地去為彼此的過往留下印記、更新彼此現在的想法、描繪共同的未來,婚姻治療大師John M. Gottman稱之為彼此的「關係地圖」。

 而後續研究者,將使用關係地圖,為彼此的過往留下印記、更新彼此現在的想法、描繪共同的未來的方法,稱之為「Gottman方法」

打造一場婚姻實驗?Gottman方法帶來的改變

 西方學者進行了一場研究,樣本為14對伊朗的婚姻伴侶,進行8週的Gottman方法,並在8週之始和之後,透過量表進行前後測。實驗發現,經過8周的討論與深入了解彼此的內心世界,這些伴侶確實降低了「情緒離婚」,且在關係中的語言及非語言溝通技巧更有效了。透過分享喜愛和欽佩,可以提高婚姻滿意度;就未來或難解的問題進行對話、真正接受配偶的影響,可以減少關係中的衝突和孤獨感。

樣本來源:因為關係衝突,來到伊朗某心理健康診所尋求治療自願的婚姻伴侶,並自願參與這長研究。
樣本描述:平均年齡35歲,平均在一起8年,平均有2位孩子,教育背景從高中文憑到碩士學位不等。
樣本條件:年滿 20 歲,正式結婚 1 年或以上,沒有正式離婚或採取行動的意圖,沒有參與正在進行的婚外情,沒有被診斷出或有成癮或其他心理障礙的背景,不使用藥物或其他心理治療方法。
研究方法:準實驗性研究,實驗組接受8週(每週1次1.5小時基於Gottman方法的療法),並於實驗前後進行前後測。
前後測量表:情緒離婚量表、主要溝通量表。

幸福關係配方:友誼與共享意義系統+衝突管理系統

延續的發現,後續研究中指出,幸福關係其實由兩個系統組成:

友誼與共享意義系統=關係地圖+分享愛與欽佩-關係中孤獨

 Gottman指出,當人們意識到另一半不了解自己或兩人共組的關係地圖時,容易感到孤獨;感受不到另一半對於自己的喜愛與欽佩、看不到自己為關係所做的付出,不知道如何做出回應,不知道如何彌補錯誤,那便會帶來孤獨與離開的結果。

衝突管理系統=語言與非語言的(容忍+減輕壓力-溝通四騎士)

 衝突,不一定是壞事,如果能有建設性的處理,便能成為讓關係更進一步深入了解彼此的契機。但這之中如何面對衝突的語言和非語言溝通技巧成了關鍵!

 Gottman發現面對衝突常帶來的惡性循環時,若能真正接受對方帶來的影響(容忍)、修復嘗試和減輕壓力的對話(試試非暴力溝通),能幫助親密關係變得更具適應性,並讓伴侶體驗到彼此的關係改善與進化。

 而在衝突的時候,避免變成張牙舞爪的有毒溝通四騎士(如下圖),較能讓彼此關注在真正的需要與議題,而不成為人身攻擊的惡性循換。

玩出屬於我們的「關係地圖」:《問問祕境PLUS》桌遊帶給你不一樣的關係體驗

延伸閱讀:共享意義為何重要?維繫關係的五要素

延伸閱讀:容忍vs忍讓vs忍耐差在哪?為什麼只有容忍是好的?

延伸閱讀:軟啟動溝通?測驗「婚姻中的非暴力溝通」指數!

延伸閱讀:《雙薪家庭進化論》談如何避免溝通四騎士

文/雞湯來了蕭子喬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榮淑媚
製圖/雞湯來了特約美術羅仕翔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參考資料
Rajaei, A., Daneshpour, M., & Robertson, J. (2019). The effectiveness of couples therapy based on the Gottman method among Iranian couples with conflicts: A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Journal of Couple & Relationship Therapy, 18(3), 223-240.
Jamison, T. B., & Beckmeyer, J. J. (2021). Feeling stuck: Exploring the development of felt constraint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Family Relations, 70(3), 880-895.
Allen, S., Hawkins, A. J., Harris, S. M., Roberts, K., Hubbard, A., & Doman, M. (2022). Day‐to‐day changes and longer‐term adjustments to divorce ideation: Marital commitment uncertainty processes over time. Family Relations, 71(2), 611-629.
分享此文至